初次登山就嘗試玉山國家公園
(完全是起肖惹ˇˇ),大略整理出來冬季行前裝備的一覽表,讓有意前往登山的人,可以花些許的錢準備裝備,並更深刻的了解裝備所需的原因及理由。美觀真的不重要..重要是在風口屁屁挫才恐怖..

下列是小女子從頭至腳細細說明

頭部
【帽子】盡量帽沿大一點的休閒帽,因為山上紫外線強,可以適時遮擋烈炎。
【頭巾】多功能使用,可以當圍巾、頭巾、口罩等多功能變化,真的要準備一條。
【圍巾】我是使用加長型的纖維吸水巾代替圍巾,因為觸感較為舒服,且若濕掉容易快乾,也可以當口罩使用。
【頭燈】方便又實用,剛入門無需買太貴的,網拍也有1-2百塊的,若日後要長期登山,當然可以在買更高貴的。
【保暖帽】入夜溫差大,睡覺會著保暖帽,建議不要是毛帽,如果在行進前/睡覺使用,有時會流汗,反而會刺刺的不舒服,若有舒適透氣的頭巾,那多一層在裡面亦可。不要單使用。
 
上半身
【登山杖】有助於踩穩腳點,並可減輕雙腿的負擔,下山如果使用到兩隻登山杖,更是有如魚得水的感覺呀!(上山一隻就可以嚕,不過亦有些人不使用,或許是不習慣)
【保暖層】刷毛保暖衣、羽毛衣皆可,盡量以拉鏈式及高領為主,行進間若過於悶熱,亦可打開透氣,高領主要是冷過頭時,亦有多一層保護的功用。其實NET就有便宜的刷毛衣嚕。
【防風層】高級雨衣或標榜防水、防風、透氣為主的外套,其功能將風隔絕掉。不然裡面保暖層穿在多,風一吹來還是會冷吱吱。
【貼身內層】具有排汗、透氣、易乾的效果,山上即使很寒冷,但行進間亦會產出熱量,若是買綿質不透氣的,會提高行進間的困難。
【保暖手套】盡量是可防水及防風,這次的經驗讓我深深的體會到,手套真的是很重要,身體在怎樣保暖,手腳只要一冰冷,真的是全身不舒服到爆漿,所以手套費用不可省。
【工作手套】一般所販售的麻紗手套,雖然不防風水,亦不禦寒,但在尚未寒冷之地段,這可是大大的好用,有防曬兼抓出欲攀爬的區塊功用
 
下半身
【綁腿】可防止行進間雨水從鞋子上緣滲入,達到防水的功用。
【護膝】使施力點較為均勻,避免膝蓋受傷。
【毛襪】登山真的最要注重保暖的就是腳,腳不暖整個人會不舒服,所以很適合冬天行進間穿著亦或睡覺時穿著。
【登山褲】以易乾、輕柔的休閒、運動褲為主。(防風、防水當然是更水辣)
【登山鞋】傳說中有人穿過All-star上玉山,我不曉得他的腳掌是否健在,我穿登山鞋都很痛了,爬山請留意鞋子是什麼款式,牌子不重要,如同你爬山是不會穿慢跑鞋來是一樣的道理。
【保暖褲】這個是睡覺時使用的,不過那時我選擇買膝上襪,用意是想說行進間也可以穿著,且若太熱的話,往下拉就可以辣!!
【排汗內襪】登山襪不便宜,好一點的約莫要350左右,經驗的老手說女生可以用絲襪代替。
 
個人裝備
【水壺】盡量是有保溫效果的,休息時來杯熱熱的茶水,爽。
【鋼杯】吃飯的傢伙,別忘了攜帶筷子。
【攻頂包】有些路口只需要輕裝上山,可將背袋放直於山莊或交叉路口,將貴重物品、水及乾糧裝袋即可。
【背包套】防雨水或防霜。
【護唇膏】山上風大,我是唇手腳容易乾列的人,我這次帶乳液上山居然還是狂列,我想我可能要準備油類的,凡士林或嬰兒油是不錯的選擇。
【塑膠袋】防濕兼可以放棄垃圾。
【個人藥品】安眠藥、暈車藥、頭痛藥等,山上真的要準備安眠藥,因為較容易入眠。
【防曬乳液】這個不用多說必備,不是怕變黑,是怕曬傷。
【備用電池】頭燈沒電替換使用。
【盥洗用具】請勿使用罩類或有殘留物的物品,如牙刷、洗面乳,都用乾刷及清潔水來擦拭,因為殘渣越多,對山林就是一種損害,畢竟不同於都市有完善的設備。
【衛生紙、濕紙巾】我偏愛濕紙巾,山上水源不易,且如廁用紙巾感覺也有洗屁屁加分效果。
有些人還會自備【睡墊】及【睡袋】,畢竟山莊提供的較為不舒適及多人使用,但那個也是一個重量,所以就是想怎過就怎揹,只是肩膀硬不硬的問題。
 
登山用品備齊可是貴的嚇人,不過想想山青及以往的登山客,也不是用小小的錢征服了百岳,若要說現在的用品比較大的好處就是輕薄又實用,這次登山我阿姨有借我一件保暖的羽毛衣,但因為太厚重了,所以我就把他放在家裡,選擇和朋友借了GORE-TEX的外套。若初次登山,裝備能借就借,買的話也要留意此物品是否有多功能使用,不是只有專門登山才裝著。此外無需一次採購完畢,若你是好野人,我也沒辦法,慢慢的採購也是另一種樂趣呀!
 
有些用品在網拍上都賣的很便宜,可以貨比多家,但若是衣物的話,還是建議有實體為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