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有不少人分享過了,但標題就是叫做半夜靠腰碎念.....

所以就分享我在澳洲遇到的事情及朋友、長輩最常問的問題。

問題一:澳洲真的這樣好賺錢嗎?你存了多少?我看新聞報有人十個月存了一百萬?

可以,但真的要非常拚,且工作要銜接的非常好。(如果用一年來計算)

拿我的例子來說~我是在水果工廠上班,有經驗的人知道這是一份非常靠老天爺的工作

我工資18.92/H,一天工作8小時,一週40個小時。

我是兩週領一次薪水,並扣稅29%。兩週等於領1074.65。

我固定一個月的開銷支出如下

一週房租是100元。

一個月伙食費是120元。(我有搭伙,會買高單食物)

一個月油費是20元。(我是共乘)

我有個朋友一個星期油錢就需要50元,還不含REGO、車子維修等費用。

扣掉固定開銷費用後,我一個月會進帳1609.3

若以匯率30來計算的話,我如果要存到台幣一百萬,我需要存到澳幣33350元。

等於我需要工作20.72個月,不出去玩,也不額外買東西。最大的重點是每週有40小時。

(請留意以上我並沒有把退稅的金額加入,僅用實領錢計算)

每個人工作的薪資和開銷有所不同,僅供參考使用。

總結:設定一年達到目標是有些累...但不無可能,在澳洲的生活可以是天堂也可以是地獄。

問題二:這樣算下來感覺錢賺的還是比台灣多,所以去澳洲一定可以存到錢?

其實我在澳洲的工作並沒有銜接的很順利。約莫是一個月後,才有魚工廠的工作,但工時超級不穩定。老闆是每天凌晨三四點左右會出去補魚,魚獲量足夠的話,才會當天早上通知要上班,我們曾有一個星期多沒工作,也有做一休二休三的狀態,亦有天天上班被操到掛,不過真的魚獲量很慘的時候,老闆還是會儘可能給我們工作,我們還補過魚網。(笑)

八月底到農場工作,主要內容是包裝柳丁和橘子,水果產季約莫聖誕節過後就是淡季了,所以有一陣子時常做三休四,甚至聖誕節接新年我們有個很長的假期,休到我那週領薪水是扣掉房租200,只有賺78元XD

我剛好遇到都是靠老天爺吃飯的工作。如果你不想靠老天爺吃飯,最保險的工作呢,就是去應徵雞肉、雞蛋、巧克力及蔬菜工廠等。這些工作大多工時穩定,且沒有季節性的問題。

請留意,大多被新聞報導的案件,不是超好就是超壞,很少有所謂的中間值。

我還是覺得打工渡假抱持著最壞的打算。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存到錢回台灣,我也曾經有聽過朋友是負債的,或甚至是被人騙去哪有工作,其實他只是要賺你住宿費,等到你發現這是一場騙局,大多他也賺到你的房租錢了,甚至你還要冤枉的花一大筆的交通費用。

結論:澳洲打工渡假不是渡金,如果沒有燒香拜佛的話,你還是會哭著回台灣的。

問題三:英文有沒有進步呀?

英文如果沒有多充實單字和日常會話,其實你會的還是原本帶過來的那幾句,不否認我聽力有變好,但你叫我講我不一定會講。畢竟我的生活圈還是多數自已人為重,有人說不要跟自已人在一起,但在澳洲的工作多是介紹或聽朋友說,所以不遇見自已人太難了,但可以盡可能去跟公司或家裡的外國人多對話,但也並不是每個外國人都會耐心的聽你的破英文。不過我遇到的大致上都人超級好的。

結論:澳洲打工渡假不是地球村美語,若害怕與外國人交談,不願意增加單字量,一年前和一年後得到的只是體重上下的變化而已。

問題四:在澳洲有做過什麼工作?(包含工作傷害說明)

我TOTAL做過五份工作。運氣不錯的是薪水都算不錯。當然有些人會說他的更好,但我說過咩,比上不足比下有餘,我是跟有些人黑工僅有10塊相比XDD 我朋友在巧克力工廠一小時23呢(流口水)

第一份:魚工廠包裝 工時18(黑工)

魚獲量是冬季比較ㄏㄤ,這份工作剛好是冬天,為了保持食材的新鮮,魚不是在加冰的海水裡,就是在結凍的冷凍庫裡,手腳都會被凍都沒有知覺,有時候還是洗澡的時候,才會發現原來手上有多幾個被魚刮到的傷口。手也會脫皮。

第二份:義大利廚房的洗碗工 工時18(黑工)

義大利麵的醬若廚師不時常翻動,是非常非常容易整塊超黑在鍋底,泡熱水也無法解決,要用臂力還有時間去用力的刷開那些黑東西。鍋子因為比較長,但洗手台實際上沒有這樣大,所以總是要抬起來洗,這份工作是會半夜手痛醒的工作,是痛醒沒錯。

第三份:水果包裝 工時18.92(白工)

包裝橘子、柳丁、檸檬和芒果,最大宗的是柳丁,最主要的工作是轉動三公斤左右的柳丁並裝訂,因為有轉的動作,初期我的姿勢不對,導致我的手掌和手腕很痛,但沒有痛醒過,後來經過資深員工的指導,我就大致是跟他們痛一樣的位置XDD 不是不痛了喲!!

第四份:種植菜苗 工時16(黑工)

就很單純小小的剪枝、裝土、埋進去,老闆人很好特別準備樹蔭的位置給我們,且太熱就會叫我們休息XDD

第五份:採收南瓜 工時18.92(白工)

如果洗碗工是第二名,這個是第一名,南瓜要先剪開枝結,然後搬運到兩旁指定的位置,因為剪完一個段落,才會由主人開著採收車,這時必須要蹲下去撿南瓜再站起來放到BIN裡。這個工作做一天要休四天呀...我做完了之後大腿後方那條筋整個痛,一開始做完還覺得說前面的人都說南瓜很累,我覺得還好呀..當下是真的還好,重點是回到家,我坐著坐著想起身居然腿軟...是用爬的,那天夜裡廁所坐馬桶時大腿後方那條壓下去,就會唱出美妙的歌聲~~不過事後我們家有兩個77.76的妹妹去做,說是會累會酸,但沒有我這樣誇張。可能年紀也有差吧= =..

結論:不要只是看錢好賺,有時賺錢也要回頭檢視自已的身體。不然賺的錢是回台灣買補藥的。

問題五:背包客棧偶有一些文章關於台灣人幫台灣人別傻了、有沒有被自已人騙錢等負面文章。

其實澳洲生活會牽扯到金錢及利益的問題,簡單劃分為四種搭伙、共乘、同住、一起工作

為何這些會衍生出問題五呢?最常見的就是

搭伙 有些人是搭醬料,有些人是醬料兼食材,但總是有人會在意那個誰誰誰好像用油好像很兇吶?

共乘 到底是要如何計算油錢?有人是說人情價,有人是不熟價,那我要算里程還是算油耗,那REGO呢?如果共乘期間,車子有毀壞、有罰單,是要車手自行負擔還是大家一起SHARE?

同住 這個室友不愛乾淨,碗盤總是洗不乾淨?吼~今天又是我拖垃圾桶(沒有HOUSE KEPPING)?洗澡煮飯用好久,你有沒有想到下一個人也要使用呀?

一起工作 這個人手腳動作好慢,可是我們是領一樣薪水的?總是有人愛當意見領袖?

這是真實會存在的問題,但為何多數人會愛用「台灣人」,其實我個人是偏愛用「自已人」XDD,不是說台灣人不好,因為我們彼此是用最熟悉的語言來互相溝通的,當然會覺得比較沒有障礙。所以當事情發生時,沒辦法產生認同感或事先溝通,就會產生預期的落差。拿我自已的例子來說,我曾被自已人..是一個我覺得回台灣一定還會是好姐妹的朋友,我們去年發生一件意外,不幸的車子全毀無法修繕,但我們兩個都是共乘,我覺得應該是要大家一起SHARE或者負擔一些給車主,但我的朋友認為他只是共乘,沒有這個責任和義務去負擔任何的費用。這件事情上我們產生認知上的不同,就有了磨擦。但這些東西本來就沒有一定的答案。

如果有打算一起移動、一起工作的,一定要想清楚跟討論清楚,有些事情往往是發生的時候,你覺得應該要這樣,他覺得要那樣?那現在到底是怎樣?我舉例子只是我在澳洲生活冰山的一小角。

在小小的台灣我們無法相遇,但我們在很大的澳洲卻能彼此一起生活,一起工作,我想這是一種很特別的緣分,但不排除所謂的孽緣XDD 講清楚說明白很重要,不要覺得不好意思,當你覺得不好意思,有可能是未來的某天你槌心肝的時候。

總結:每個人都是自已的貴人,一種是處處幫你的人,一種是讓你認清現實的人。

沒有人一定要幫你什麼,所以你要更感謝一路上幫你的人。無論這個人是幫你煮飯的人,載你上下班的人,甚至給你微笑的一個陌生人,因為他們...讓你每一天有一個美好的開始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澳洲打工渡假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