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山為台灣地區「五嶽」之首,海拔為3952M,是東南亞第一高峰。

玉山群峰共有十一峰
玉山主峰H:3952M征服      
玉山東峰H:3869Mß是十峻之首
玉山西峰H:3495M征服
玉山南峰H:3844M
玉山北峰H:3858M征服
玉山前峰H:3239M
東小南山H:3711M
南玉山 H:3383M
鹿山    H:2981M
玉山北北峰及小南山,其中玉山北北峰及小南山,不是百岳,其餘九座才是。

 
 
這四天三夜原預訂的行程,就是看體能盡力而為,感謝我們跟到一個隨意的團,雖然中途有些插曲,但回想起來也是一個滿特別的經驗。
 
如同昨日,一早大伙吃飽飽,將部份的裝備卸下,一行人往著主峰出發嚕。往主峰的路上,我不是很愛走,因為石頭較多,未同排雲山莊及西峰的路上都有草或泥土,這兒延途碎石路,我想初學著最大的壞處就是在此,可能此時膝蓋就傷到,所以造就我夜晚及隔日下山的庝痛。

  
照相手傑聖+藍藍的社長 感謝攝影 雖然你們臉沒露出來..
 
往主峰的路上,風勢開始逐漸的變強,好哩卡在我的衣服有多帶一套+媲美羽毛衣的中衣,因為如如的衣服較為少,所以我的中衣捐獻出去,感謝弟弟的碎碎念,那多的一套衣服,在往主峰攀爬的一個休息走道上,就穿著上去,所以在主峰的路上,我可是兩件外套+一中衣+一排汗衣+二褲子及一膝上襪。(當初會買膝上襪是擔心太冷,本來想用無印良品的內搭褲,但因為擔心行走太熱,又不能直接脫掉內搭褲,所以改買膝上襪,果然這樣的選擇是對的)穿著的同時,嚮導詢問是否有人願意走東峰,但前題之下要快,因為還要攻頂北峰,且最好是上主峰前都盡量不要拉鐵鍊或攀爬的人為主,本來妹子我超想報名,但我遵守貝式格言『兩個人出去,至少要有一個回來』所以我就沒報名嚕,這個寶貴的機會讓給我弟。



 
往主峰的最後200M,風勢頗大,且延路需手腳併用,有嚴重懼高症的我,可是延路催眠我自已,其實他一點都不高一點一點都不高呀!算的上是攀爬快手的我,就在延路的催眠下,快手的飛奔上去。終於達到頂峰,此時賴桑指著隔壁一點都不像一座好爬的山說『這就是東峰』,好吧..果然是十峻之首..所以我就目送我弟遠去。

 
在主峰上,遇到一個超強著短褲的阿豆辣!!因為太猛辣,所以忍不住按下快門,當然他也是很開心的和主峰石碑合照。上面的風勢真的滿強,但眺望的景觀果然是相當的美,風大到覺得雲也飛超快的。在上頭來上一碗熱熱的冬瓜茶。啊~這就是人生呀!!在玉山好像迷上這句話了= =
(包包會放在往主峰的200M處,是輕裝或甚至沒帶東西上去,我口袋有幾個巧克力)

 
在此就和我的寶貝弟弟分開了,一行人就往北峰出發,此時開始有人露出嚴重的疲態,老實說雖然我爬山沒有訓練體力,甚至沒有經驗,但我知道有些事不能開玩笑,在怎樣累都要走下去,但開始有老牛推車的感覺了,大家下峰口整裝完後,準備往北峰的路上前進,那個恐怖的風口,賴桑帶領著我們的下風口時,因為一陣強風還跌倒了,他的超大背包袋就離他而去哩!所以一行人就抓著鐵鏈下去,但我小看了中午的北峰風口鐵鏈..老天爺..為何上面有霜呀,大太陽吶!!載著麻布手套的我,可以用痛來形來我的手,我全身上下最大的弱點就是這雙手套呀。

 
風口圖-天氣很好對吧!!拍謝 鐵鏈上 霜 霜 霜
 
往北峰的路上部份人開始少了愉悅的心情,這時的我還是有檔頭,還是稟持著在一下下就到的心情。延路走來,我只能說真的是北峰風景較為美麗,除了那個該死的光禿禿風口,且此時溫度頗低,所以開始有下霜雨的感覺,雖然雙腳有點不舒適,但也因為這美景頓時開心了起來,但抬頭眺望遠方「暗..氣象站怎還這樣遠」。

 
雲和山中,白白那點就是氣象站呀

 
白色部份是結霜 山頂白點越來越進嚕 <-這是自我催眠的一種好方式,真的離很近哩
 
真的算不清是何時到達氣象站,真的好累喲,開始準備要燒水煮咖啡及食物,基本上氣象站是不能住的,但因為時間上的關係,到達目的地時太晚,且些許人開始有頭痛的症狀,所以有和氣象站自稱是主任的人協調,是否可以讓我們短暫的在那個框框內休息,就是有一個看風景的地區,但是沒有進到內部的地區,不過老實說,他的態度讓我不是很開心,事後回來有看過大家對那位主任的評價也不一,有人覺得他很兇,有人覺得他相當NICE,可能是我們太累了,他是淡淡的提醒我們,在晚一點下山天黑了路就不好走,但他說出來的語氣,就是糟透了!但也有可能是我太累,所以會忍不住把這樣的好心話擴大解釋。不過事後他有做二件讓我覺得很貼心的事,這就是等會的故事了。

   
人就是有種奇怪的心理..一定要和門牌或立牌合照..證明到此一遊ˇ ˇ
 
一群人趕在天黑時,要快速的回到排雲山莊,走下山約莫太陽公公就要下山了,溫度也開始寒冷了起來,此時有遇到東峰回來的人,真的有人掛點,所以東峰人的腳程也慢了許久,先前有跟過他們走西峰,這東峰五人組可是飛快的快腳。有一位出現失溫的狀況、一位出現陣亡,此時離北峰約莫15MIN,所以有隨行的嚮導帶上去,詢問是否能讓這兩人在北峰氣象站裡借宿,畢竟那兒是不可住宿的,但此兩人在走下去一定是掛點在玉山,所以我們就一行人目送三人往上走。當然,這也是回來之後的故事,失溫的女生回來說,那兒的人對他都很好,對他又搓又是睡袋,還煮超濃的薑茶給他喝,所以她感到相當的貼心,把這段打出來,不是說大家可以用這招住北峰,只是當下情況危急,且那裡是偵測溫度的地方,我想人越多,所偵測出來的數據也有問題吧!我也想住北峰,但我只是單純的想休息不想走路,並非真的人不舒適,所以我還是認命的走呀!所以這頓時幫那位主任加了不少分!

在行進的過程中,我前後各夾一個是從東峰回來的人,一個就我弟,後面那個女生(蓉葳)真的很強,雖然她延路說她真的好累,走不動了,此時的我,相當有精神說,回去我們就可以一起倒數跨年,要保留體力,最難過的風口還沒到,我們要一起加油。此時我還是加油打氣團滴ˇˇ,風口那兒申告正式掛點。
 
艱辛風口的來了,我手著兩個手套(感謝傑聖的手套)外加全副武裝,但此時和中午的風口全然無法相比,除了冷到骨底,部份人的頭燈及背包套都和主人說88哩,當然也包含我的背包套,這段路我真的走的很難過,我堅強的意制力,是在這兒嚴重瓦解,中途有差點哭出來,特別是有人停停走走時,我就好生氣,因為我手冷到快受不了,你不曉得你一停後面有很多人在等嗎?事後和友人說起這段,她問我,那妳那時有回憶的跑馬燈嗎?我答『沒有,妳只會想著,我一定要抓著鐵鏈』,終於這段恐怖的風口走完,有計時的人表示總共花了75分鐘左右,有登過此路段的人就知道是多老牛推車,到達主峰的走道下,因為我的手太刺痛,是刺痛到我當場大吼大叫,我的手真的好痛,將手套脫下來,是整個泛紫的,且腳會不自主的抖,因為太痛了我還忍不住罵了我弟,說這是什麼鳥地方,感謝那時傑聖、繁香、老弟及蓉葳,不停的安慰我,還有幫我的手澆熱水,雖然第一泡我真的全然沒感覺,他們也一直不停的幫我澆,也拆下暖暖包,真的由衷感謝。我只能說這段是我最爬玉山最深刻的一段,或許是一輩子不會忘的回憶。(就和男人當兵的故事又臭又長又是回憶)下列資料是北峰氣象站的觀測到的資料..

日期12/31 17時 18時 19時 20時 21時 22時 23時 24時
氣溫℃ -5.1 -7.2 -7.4 -7.4 -7.3 -7.0 -5.0 -7.0
風速 m/S 9.1 12.5 11.5 11.2 13.4 13.9 16.8 16.5
 
之後的碎石路,因為風口元氣大傷,我呈現重度的掛點,膝蓋好痛腳也好痛手更痛,但為了要回到排雲,我還是很努力的緩步走下去,到白雲將大家安頓好之後,看個時間約莫十一點,我想我們是超強的一群,在夜晚十點多時還在玉山行走,應該是所向無敵。真的感謝排雲山莊的兩位莊主?好心的幫我們煮了超濃薑汁(辣到爆漿),還有好吃的牛肉麵,甚至貼心的詢問還要在來一點嗎?感動。
 
跨年大家就在小小的房間,一起緩緩的到數,還因為社長的手錶搞飛機,我們到數了兩次= =..這一夜就在很累的狀況下,我聰明的要了一個安眠藥,今晚大家更累,我怕死陳雷了,是哪一個辣..才躺下去不到5分鐘,就開始演唱會了,不過可能藥效發作,很快的我也入睡,有一覺到天亮嗎?當然沒有..我被暖暖包熱醒兩次。社長的手機半夜有簡訊喲,原來是北峰氣象站主任傳過來的,因為他擔心我們,零晨時有拿著望遠鏡從北峰眺望,看到有個亮點一直在風口那未移動,當下和停留在東峰的隨行嚮導,兩人用20MIN的時間衝到風口,聽說主任懷裡還抱著熱水瓶,後來發現是吹掉的頭燈,他們只好空虛的在風口跨過2008年,感謝主任,你真的是一個好人。(嚮導還把頭燈帶回當作紀念)
 
提外話碎碎念
風口有多冷..我只能說冷到我睡覺時,要把暖暖包打開打不開,我叫我弟開,我弟也開不起來,只好拿起頭燈來照,原來邊邊結冰辣= =….人家暖暖包是放背袋裡吶!!
傑聖早上起來發現昨日帶上山的水,是結冰的冰冰冰

 
屌吧!是冰...塊..還是大顆的那種喲...

其實晚上爬山時,我真的分不清楚頭上的是霜水、汗水還是淚水。我沒真的掉淚,但真的有哀嚎

後面沒照片是因為太冷了.也太暗..全然沒有心情拍照..

附上東峰一點點的照片,看著他光禿禿就知道不好爬嚕~不過我弟說比臭頭山好爬一點..只是東峰路長而已





感謝傑聖、社長及文祺的照片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